close

魔鬼颱海燕橫掃菲律賓中部 官員估至少萬人死


曝屍街頭 
受到海燕颱風重創的獨魯萬市,昨天路邊仍是屍體橫陳,屍臭撲鼻。法新社

【陳怡妏、陳郁仁╱綜合報導】史上最強颱風之一、魔鬼颱「海燕」挾狂風暴雨在上周五重創菲律賓,因還有部分城鎮失聯,菲官員昨警告,死亡人數恐上萬,是菲國史上最嚴重天災。災民三天沒東西吃,為了活下去只好到處打劫,連死人身上的東西都不放過,菲國總統小艾奎諾考慮實施軍法戒嚴或頒布緊急狀態遏止歪風。美、台等國紛紛承諾捐款救災。


截至昨為止,無我國人傳出受災。菲美旅運旅行社董事長李嘉寅昨說,台灣現無包機飛菲律賓宿霧,當地無我旅客受困;長灘島前天原有一百多名旅客要返台,延至明天,昨有一百多名旅客要飛去長灘島也先取消。 
滿目瘡痍 
獨魯萬市沿海1公里內的房屋被颱風掀起的巨浪夷平,有如海嘯過後。路透
10米高巨浪肆虐

被列為最高級五級的強颱「海燕」,上周五挾時速三百一十五公里強風,侵襲菲國中部島嶼,掀起海嘯般最高十公尺巨浪,撲向陸地,離岸一公里的樹木和房屋都被夷平。世界糧食計劃署菲律賓主任阿格拉瓦說:「災區像被海嘯蹂躪過,樹都彎了,房子也都塌了。」重災區雷伊泰島估有一萬人罹難,在沙馬島有三百死、兩千人失蹤。 
雷伊泰一名災民說:「人們跟喪屍一樣在街上走來走去找食物,好像電影場景。」另一災民說:「災民因飢餓或痛失親人,已失去理性。他們到處打劫。我擔心,不出一星期,人們就會因飢餓互相殘殺。」
男童求生 
災民為求活命,昨在獨魯萬市的房屋殘骸中搜括錢財和食物。路透
撇尊嚴餵飽小孩

道路柔腸寸斷,賑災物資派送困難,甚至有黑幫搶劫運送物資的卡車。獨魯萬原有三百多名警察,災後僅二十人到班,當局緊急調來三百名警察維持秩序。為餵飽四個小孩,不惜在死人身上搜括東西的瓜伯托說:「我本來是個有分寸的人,但已三天沒東西吃了,為了生存只好幹起下流勾當。颱風奪走了我的尊嚴,但很感謝我家人都還活著。」 
菲國房屋大多以質輕建材蓋成,面對威力強大的海燕毫無招架之力,無數屍體被壓在倒塌的房子下,樹上也掛著數以百計屍體,迄今只找到三、四百具,光獨魯萬罹難者恐怕就上萬,颱風率先登陸的沙馬島上還有個四萬人的城鎮基萬仍失聯。總統小艾奎諾昨前往獨魯萬視察,怒斥救災單位,稱他已失去耐心,當務之急是恢復電力和通訊,並將物資和醫療用品送到災民手上。 

 

 

點我閱讀全文/圖:

http://zzb.bz/Q3s8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dfs40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